close

 DSCN1680.jpg

在現今台灣社會失業率高,通貨膨脹的情況下,變得好像每個人可能會選擇穩定的工作,而放棄原本的夢想及興趣。台灣社會裡總是存在的許多傳統觀念,很多人都會以薪餉來認定工作價值,我想證明所選擇的理想是有專業性,是會感動人的,會有成就感很大的。

許多人放棄原本的夢想,有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因為環境不好?還是吃不飽賺不到錢?。前幾週國際新聞裡,索馬利亞姐妹小時候跟著家人移民到美國,長大從事服裝設計,將非洲的熱情、奔放,融入紐約時尚中,因此發光。在美國也是從事服裝設計的吳季剛( Jason Wu )在成名之後所說的一句話:「在這個地方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就連在台灣的家庭如果經濟許可的狀況下,都會將子女送去國外讀書,感受環境,不禁問問身處在台灣的我們,台灣的學習環境真的有很好嗎?不覺得真的很容易放棄?只有少數努力自己所堅持的夢想,你可以認為愚蠢,但是我認為他的勇氣勝過於任何人。你知不知道在慈濟裡當志工比許多職業都來得偉大。我們必須要問自己接不接受追求夢想失敗後的挫折,如果沒辦法接受,那也必須轉求穩定性高的工作。假使人生只追求錢多不多,因為收入能為你帶來極大的驕傲,那你當然可以去考公職考軍士官,甚至進入科技業工作,而這也沒有什麼不好,我百分之百支持。建築家安藤忠雄說:「前半生和一帆風順無緣,不斷遭遇困難,剛開始可以說是幾乎沒有人上門委託工作,唯一的工作就是參加國內外的建築設計比賽,每天在事務所地板上打滾,邊望著天花板邊讀書,天馬行空地幻想不存在的計畫」。而他走過來了,也成為國際知名的建築家。

一位年薪百萬的房仲銷售員,下定決心離職後回家鄉從事關懷的工作,他說他找到心中那種踏實感,而且很高興家人的支持。

一位醫學助理教授認為校方應該重視的是教育而非一直鑽研究,因此對教學失望則轉賣靈骨塔,沒想到收入比當助理教授更多。

( 以上兩則都是在新聞上所看到 )

學設計名校120》書中寫到:世界上不是唯有讀書高而已,有一位朋友大學跟研究所共讀了十年,現在是出色的金融研究員;有一位創作音樂的朋友以為從學校輟學後,會繼續在音樂路上下去,現在則又回到學校繼續念媒體傳播設計。這些都不是勵志的小故事,他們只是代表另一種看待讀書這件事情的方式,書讀得再多,沒有自己生活的態度及目標,一樣每天都會失意過得慘兮兮。在體制內不一定要跟著體制思維走,我們所欠缺的是獨立思考生活的能力,創造自我生命美學的能力。

前幾天接到父親的電話,他要上來台北上課兩天,問我第二天晚上要不要一起吃飯,第二天父親上課完後我去捷運站接他,回到住處一進門沒多久又再跟我提到考二信的事情,他已經想辦法說服我很多次了,我始終沒答應他,沒想到這次見面又再次提到,甚至給了我一些些零用錢說假如我決定要考二信的話拿去買參考書來看,雖然沒有當面拒絕但是心中卻是這麼想的,我已經下定決心花了一筆錢去學自己有興趣的服裝設計,我要的只是家人的支持,有這麼困難嗎?我不求像這些國內外知名服裝設計師一樣,因為我喜歡服裝,所以我就去勇敢追尋。我相信旅美球星假使沒有家人的支持一定會走得更艱辛,我也越來越相信那種支持的力量是非常巨大。

建築家 - 安藤忠雄自傳裡的中文版自序寫道:「讀了我這一路不斷重複跌跌撞撞又不討人歡心的自傳後,在台灣,只要有一個人感覺到有活下去的勇氣,我也會覺得很榮幸」。我一直用這句話來勉勵。

122020091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ring725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